2019年12月7日 星期六

那個男人讀書筆記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#平野啓一郎小說
封面設計很妙,為什麼是橘色?讀完整本書後發現顏色跟內容沒有關係,大概單純是視覺上的舒服吧,正紅色太搶眼,白色加黑色太銳利……。封面的彩蛋在於剝下書衣後,黑色色塊上的「ある男」浮水印,這個設計有驚喜感我喜歡。

通常的情況下我極厭誤日本作家在作品裡寫到國家啊、主權啊、領土之類的問題,日本明明是侵略者,但總是表現得自己是受害者。但是讀到:「萬一在國外出了什麼事,能保護你的還是日本政府吧,而且……還不知道這世界上有你這個人。」一秒落淚。我想到的是台灣,能保護台灣人民的當然是台灣政府,不管在國內國外都是如此,把這句話送給所有親中人士,請他們好好記住這句話。

下一個哭點是:「真正的悲觀主義者是開朗的,這是我的一貫主張。因為完全不期待會有好事降臨,所以稍微有點好事就很開心。」正中紅心的人性觀察,讓人無法否認。

關於廢除死刑的正反論述,唉,很明顯作者是反對死刑的,縱使他很努力的從被害者的觀點反對廢除死刑,但他的論點很單薄。其實法律人所作的事就是二選一,他反對死刑的論點,在我讀過的教科書裡都沒有寫到,是個很犀利一針見血的論點:「國家不應該裝無辜」、「國家要把他們的存在化為烏有」。考試如果寫這個答案,未必能打動所有的老師,但可以背下來當作與眾不同的觀點用。

今天下午讀完第一次後,晚上又讀第二次,注意到第四章最後幾句話:「……突然不可思議地覺得,這張臉好像在哪裡看過」,覺得作者有認真鋪推理小說的梗。其實第一次讀,讀到最後覺得有點類似東野圭吾,但是在心裡立刻否認自己這個膚淺的想法。這本書的知識含量、人物的情感刻畫、案情的複雜度都比東野圭吾高很多。再者,讀日文版會發現,這本書的用字、文法修辭都比東野圭吾難上n倍。

讀完這本書讓我重新思考,到底要不要認真準備律師考試,其實很想成為像城戶那樣的律師啊。關於這點,我會好好問一下我的薦骨。

這本書探討內容龐大,我確信每個讀者都會被其中的幾個段落打動的,所以,讀它吧。


關於交換身份這件事,第一次讀,完全搞不清楚誰跟誰交換喔。為了先知道故事結局,決定先跳過交換這件事。

第二次讀,下定決心好好搞懂作者安排的交換過程,花了很多時間釐清,結果發現竟然有四條交換線耶,有兩個人交換了兩次,有兩個人只交換了一次。不禁佩服平野啟一郎的邏輯概念,好強。很想問他這樣換來換去,在寫作的時候他都不會錯亂嗎?我是邊讀邊亂啦。



附上本書人物交換表,可能涉及劇情雷,請慎入。
沒辦法,理工科系加法學生,讀起小說就是那麼理性又實事求是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