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

超越藍綠

我:只有藝術文學可以超越藍綠吧?
友:???
我:最近文學界鬧的很大的抄襲事件,我有朋友是深藍色,她支持大師,另外也有朋友是深綠色也支持大師。這不是超越藍綠成見的話,什麼才是超越藍綠?
友:你把王金平跟柯建銘放哪去了?
我:放在黑色垃圾袋裡。
友:你吃了豹子膽嗎?



這兩天很認真的讀了兩個文本,我覺得這不是抄襲,要不是這次事件,這兩個文本會被獨立看待吧?看了A文本不會聯想到B文本,反之亦然。又其實A文本在去年六月即刊登於副刊,B文本去年九月出版,抄襲可是大問題哩,為何隔了半年才爆發?大家都沒看書嗎?還是另有什麼隱情?這答案恐怕只有發表聲明的B作家及今年4月要出新書的A作者才知道了。

仔細比較兩文本,不論是是文字或是故事結構都差異甚大,把A故事抽離B文本仍可獨立存在,何來抄襲剽竊之有。對於旁觀的我,覺得這只不過是創作中的血腥現實,把他人寫入作品或者被他人寫入作品。

從這次的事件中我得到兩個收穫,第一個收穫是讀了十頁的明朝,第二個收穫是認知到道歉是一種能力,需要好好的培養,道歉的方法錯誤比不道歉還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