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

2015印刻全國台灣文學營後紀--上課心得之一










最大的亮點應該是顏忠賢老師。

於「短篇小說」這本雜誌裡讀過他的文章,逛書局的時候瞄到過「寶島大旅社」這套小說,看著他的簡歷上有:實踐大學建築系系主任。心裡想著他必定是個老人一個斯文的老學者。

當他走進教室,我想在場不認識他的人都要尖叫了,包括我。他頂著光頭,左手臂上有一醒目的刺青,穿著好看的無袖背心,黑紅色搭配,他的褲子更妙,黑白色遠看像是裙很飄逸,那件褲子很美,他用的包包是設計簡單俐落的原色皮     革包,小羊皮嗎?也許。陳雪老師說:要敞開心胸接受顏老     師的授課內容。

老師上課,一般都是端正站好,那是正常的老師,藝術家就不一定如此。顏老師坐在第一的桌子上,盤腿而坐,嚇壞我,於是我快點換個好位置好看得更清楚一點。

耶路撒冷、紐約、彰化,每個地方都有特別的旅館。而台灣,它的名字是福爾摩莎或者人稱寶島,「看見台灣」太簡單,「站得不夠高」說說就好。寶島是大航海時代的據點,軍事中心,佔領台灣等於擁有全世界。

 寶島台灣,這是個很小地方,很短的距離,卻有最奇怪的事物。中國文化與世界間的關連,在    台灣必定可以看到,重點在於,你站立的世界裡怎麼理解它。好玄的文字,完全無法想象是    從他的口中說出。當然顏老師上課很風趣,妙語如珠毫無冷場,以高中生可以接受的語言,    講述很嚴肅的歷史課題。

從富貴到家道中落,他經歷過不同的人生,寶島大旅社成為他的書寫,寫盡中台灣的繁華及沒落。寶島大旅社情節很奇妙,曲折離奇難懂,但文字卻出乎意料的美,好多段落讓我想抄在我筆記本裡,以便時時複誦。

人不可貌相這句話在顏老師身上完全適用,他的書,他的人無法用直線連結,但兩者都精彩。


    



蔡素芬老師試圖藉由藝術品的賞析,帶領我們進入文字的創作,在課堂上老師介紹了雕象、一幅又一幅的畫作及畫作的細節。老師的投影片上有一段文字:「小說基本上就是視覺性的文學創作,訴諸讀者的視覺智能來產生影響。」欣賞畫作,仔細的觀察畫面的細節,將會讓你的小說畫面更美麗,因為小說是由千百個畫面組成。

老師介紹了一位土耳其作家:帕慕克。帕慕克的小說帶入他對土耳其歷史文化的認識,像是傳記、城市書化、文化、家族寫作。他的主要作品有「純真博物館」以煙蒂作為摯愛的象徵、「我的名字叫紅」、「雪」、「黑色之書」等。

與同學討論曾經聊到:為什麼文學營的老師們總是介紹國外的作品,台灣作品講得好少。我認為台灣作品平常很容易接觸到,常常逛書店、圖書館或者臉書,就能看到滿滿的台灣作家的作品,而廣泛閱讀以中文寫作之作品是基本功,對於寫作者而言,早就該具備。

國外,華文世界以外的區域,作者有不同的思維、生活環境、歷史文化,以其他外文書它的作品因而有多元的題材,奇幻的想象等等。而這些精彩的翻譯作品,在商業市場中容易被忽略,故一個站在更高閱讀位階的老師,理所當然該多加介紹他們所知曉的精彩外文翻譯作品,藉以開拓文青的閱讀視野。

而文學營十堂課上下來,我個人的閱讀清單上多了一大堆作品,翻譯作品居多。謝謝每一位授課老師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其實老師提到許多小說構成的要素,在此不詳加描述,因為我覺得那其實也算是基本功的一種。大家就多讀小說吧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