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

2015印刻全國台灣文學營後紀--上課心得之三關於導師時間

文學營讓人年輕,營隊裡有輔導員及導師的設計,輔導員是淡江大學的學生,導師,以小說B班為例是陳雪。

輔導員一再叮嚀,如果有要離開營隊,一定要報備,導師一再強調:「不可以蹺課喔」。這真是太難為我了,很久沒有被約束了啊。

課表裡有導師時間,導師時間應該是依各班的導師安排行事吧,我猜。本班的導師時間很特別,陳雪老師的新作「摩天大樓」甫出版,第一天的導師時間陳雪老師說明寫作的架構,揭示摩天大樓構築過程。

原來陳雪老師寫作過程中,曾經以人物速寫的方式,描寫每位出場人來物的細節,或許包括衣著、職業、談吐、心境等等。原來生活點滴都可以成為寫作的素材,重點在於建構,以文字建構出小說的世界。

老師出了題目讓大家練習,題目是:假設你是一個小鎮統治者,你該如何配置小鎮,可以各自想象一個建築物,仔細的描寫建築物的外觀、內裝,建築物裡的人,發生的事,利用這些元素說一個故事。「摩天大樓」是以陳雪自己居住過的大樓為藍本建構,當然寫作新手未必能輕易組織一個如此龐大的人物關係,那就以三到四個人的情境練習。

如果再無法下手,就想想深夜食堂吧,深夜食堂那樣的場景是最容易有產生故事的地方,而且每個故事都可以獨立被講述。

老師邊說,我的腦海裡邊閃過許多的片段,小酒吧、三人同居、小鎮的麵包店裡的自私同事……。我很訝異自己的潛意識裡藏有如此多的片段,本來以為已經遺忘的記憶,一一被召喚,我好像是個有故事的人喔!

大學生建構的是女生宿舍,高中生則有靈異公園、深夜麵包店、家庭外來者關係等等。我則上台說了一段自己曾經去過的同志酒吧的故事。

同志酒吧,對於寫作與道德,我一直跳脫道德的拘束,一個單純的公務員竟然說了一個同志酒吧的故事,或許還要把它寫出來,別人會怎麼看我?

同志酒吧是真的也是假的,建築物存在,而人物及故事則不必然是真的,我開始進入自己的想象空間,會去同志酒吧的有誰?會在同志酒吧發生什麼事?誰每夜需要長島冰茶?

故事說完,我一直強調同志酒吧是真的,陳雪老師則一直告訴我:同志酒吧是假的,是你建構的,它是假的。對了,陳雪說我蠻會說故事的。

在當下我很困惑,為什麼老師要一直強調酒吧是假的,回到家幾天後,才慢慢理解,小說是以語言文字建構一個世界,這個世界不存在,是寫作者建構的。唯有虛構它,你才得以繼續書寫,不帶任何感情,不愛上自己創造出的角色,不過度沉浸其中,可以輕易跳離它。是這樣子嗎?或許下次再見到陳雪可以問問她。

第二天的導師時間,陳雪老師說了她的故事,她是如何從一個朝不保夕的生活裡逃離,進而變成一個寫作者。老師的故事怎麼聽都很感人啊,老師一直強調:如果連她都可以,在座的每一個人也都可以的。老師說:有任何的夢想(不一定是寫作),用力去實現就對了。

第三天的導師時間,我缺席了,因為颱風的緣故,本次文學營由原本的星期四、五、六延至星期一、二、三,為了能早點回到工作崗位,我選擇在星期三中午即搭車回高雄,如果全程參加,我想我星期四大概也不用上班了。

第三天的導師時間陳雪說了什麼,做了什麼?有同學能告訴我嗎?我好想知道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