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

2015印刻全國文學營後記-關於食、住、上課篇

首先,我並沒有返老還童,也沒有瘦一圈,真是太好了!
三天兩夜,飛快消逝,每天都過得很充實,收穫滿滿。

我之前擔心的那些都成多餘,不過這不能怪我,誰叫網路上查得到的資訊實在太少,於是我與我的室友相約,一定要寫個心得,重點在於記錄文學營的生活,以便明年想參加的人能參考。

首先是住宿,住在淡江大學的學生宿舍,原則上是四個人一間,大約是按照年齡安排房間,社會人士都住在一起,高中學生住在一起。宿舍算是乾淨,但還是要帶個抹布擦拭床位,畢竟暑假都沒有人啊。一定要帶睡袋,冷氣很冷,就算溫度調26度,半夜時分也是非常的冷的,如果沒有睡袋還是建議買一個兩三百元的帶去。宿舍有投幣洗衣機、烘衣機、脫水機、晾衣間,所以要減少行李的人可以帶一套衣物就好,但是記的帶洗衣精。以下是宿舍的照片,其實主辦單位在每個房間都貼心的準備了垃圾袋、衛生紙及抹布,但是不知道明年還會不會有,所以,明年想參加的人建議還是帶著這些東西。



 

我最擔心的是吃,因為沒吃好簡止會要我的命。文學營三天兩夜收費才2800元,我最怕的就是吃得很差,不過,現在看來,我是多慮了,其他房間的室友也帶了泡麵,晚上回到宿舍才有機會讓你當宵夜吃,所以,明年要參加的人,零食、泡麵、飲用水這類的東西都不用帶。
基本上午餐及晚餐都是吃學校裡的自助餐,通常主菜會是魚肉或炸雞排、豬排之類的二選一,配菜有五、六道,還有甜湯之類的,拿盤子排隊打菜,有點回到國中、國小吃營養午餐的感覺。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是早餐,兩個三明治加上飲料(冰奶茶),第二天是烤吐司加上飲料。

如果食物真的吃不習慣也不用擔心,學校附近飲食店很多,兩大連鎖便利商店皆有 。又因為要從上課的教室走到餐廳吃飯,要走很遠,又是正中午熱死人,於是,我第二天就到校外覓食了,到校外覓食非常方便,又離上課的文學院館近。就連第三天的早餐我也是走到校外吃。
以下是伙食的照片。





上課的地點都淡江大學文學院館,除了始業式、結業式及大堂課、電影欣賞外,其餘上課皆在各班教室,所謂的教室就是大學教室,真是令人懷念呢!只是每天要從宿舍走下來上課,非常累人,上完課要走回宿舍及餐廳吃飯更痛苦,因為上坡的緣故。我第一天就鐵腿也。

         

可怕的上坡路段,每天搞得我汗如雨下

 
 








今年很特別,據說是歷年來參加年齡最低的,以我自己參加的小說B班為例,全班學員約40位,有30個是高一、高二生,五、六個大學生,5、6個社會人士,如此而以。最小的是國中,最大的社會人士是一個50歲的伯伯。而大約有35個女生,5、6個男生。

如果你已經是社會人士,想參加這個文學營,就要有心理準備,會比較寂寞一點。但其實,閱讀、寫作本來就極需獨處與自己對話,所以,在文學營裡,剛好可以讓自己靜下心來,聽課、讀書、散步。這也沒什麼不好的。

文學營因為是印刻出版社所舉辦,在會場會有印刻書展,折扣蠻好的,如果有心儀的作家的作品剛好是印刻出版社所出版,就可以在書展買。

但是,如果上課老師的作品不是由印刻出版,舉例來說,今年小說B班的導師陳雪老師,她大部份的作品都是由印刻出版,但她最新作品「摩天大樓」是麥田出版社出版,如果你想讓她簽名,就一定要自行攜帶喔!

我是她的超級大粉絲,當然買了她的書,也帶摩天大樓去給陳雪老師簽名了,另外,還讓不少仰慕以久的作家簽名,難怪我同事笑說我是去看演唱會,不是去文學營。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