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

車程之一

因緣際會,過去兩年間有一段異於常人的旅程,規律往返北高兩市,半夜走上綠色大客車,睡一覺,太陽東昇之際,走入繁華台北城;夕陽西下時,踏進藍白鯨魚肚裡,或吃或睡或讀書發呆,窗外一片黑,只剩黃色路燈跳躍,跳回溫暖的家。

便利商店
車站旁的24小時便利商店,無論夜再深總是亮著白色的日光燈,上車前一定要買個礦泉水、小零食或者口罩才能讓自己安心。結帳,那個身過160不到的店員竟然是女生,值夜班不怕嗎?常有怪人在便利商店過夜耶,不睡覺皮膚會變差耶(她有很深的黑眼圈),沒什麼啊,習慣就好了,聽不出她聲音的表情,是否無奈。結完帳總是習慣給她一個微笑,辛苦了,謝謝你守候夜行的旅人,就像我。

車站小姐
綠色的制服,包包頭,妝顏完整,一成不變的台詞,「三點整往台北的旅客請上車」,過去兩年的我最常聽到的是這句話,完整地,不多一字也不少一字的習慣。半夜的車站裡,數年來如一日不變的夜之女王非她莫屬,司機們知道別得罪她,客人們則無法忽視她的超大嗓門。

司機
半夜開車應該是件累人的事,眾人皆睡,司機獨醒,如果沒有他醒著,旅客們又怎能平安到達目的?光是想到這裡不管司機有多怪,我都只能由衷感謝。這兩年來遇過不少司機,正常的,奇怪的,好笑的……。

年輕菜鳥司機
乘客上車後,一直不斷不斷廣播,請繫上安全帶,不要站起來,到那裡會下車……,小心緊張反覆提醒乘客的一定是菜鳥。我覺得好吵好煩想睡覺,但有時候又覺得好溫馨。

怪人
車子上高速公司,照理應該穩穩的開,半夜不會塞車。司機在國道上突然停車是一件可怕的事,曾經遇到一位司機,也許提神飲料、咖啡喝太多,岡山到台中兩個小時的路程中,停了三、四次,第一次車子停下來後,他開車門跑下車,留下未睡著之乘客一臉錯厄,撞到人嗎?司機怎麼了?大家的心裡都有疑問,突然聽到車子側身安全門打開的聲音,原來,司機要上廁所……。

另一個怪司機更怪,國道客運會在數個交流道上下客人,這位司機每次於車子重新啟重時,播放著奇怪不知名的音樂,說不上來是不是佛經之類的,口中念著十八相送十八相送,別問我為什麼聽得那麼清楚,因為我總是坐一號座位,離司機最近的位置。他也在國道上急停,停下車後不是上廁所,而是下車跑到車前大揮雙手,這是我目前為止最毛的乘車經驗,這個司機究竟怎麼了,看到……。

男性司機也有愛聊天者,或許半夜開車,聊天比較不會想睡覺,曾經有一位司機,從高雄一路聊天聊到台中,用對講機與另一位也許正在開車的同事著,他聊排班、聊家人、聊心事及國家大事,無所不聊,聊到我也想加入話題,能不能來個三人連線啊?

五楊高架橋初開通時,綠色客運公司禁止司機行駛,但是藍色鯨魚可以行駛。五楊高架橋路段好像特別容易塞車或者車禍,曾經在星期六的早晨,大塞特塞。那位司機大概很沒耐心或者他想快點到站,好開下一班車回頭。塞在半路讓車上的乘客都醒來,司機開始搬出所有他會的三字經,咒罵自己的壞運氣及公司的爛制度,也是因為他的咒罵我方得知原來每間客運公司的路線規定都不同,我在座位上邊聽邊偷笑,塞車塞在路上反正不影響我的行程,早就把塞車的時間計入旅行時間,總是提早搭車的我,反而慶幸塞車讓我能把正在播的電影看完呢。

下雨天的客運車廂內的味道帶著霉味,下雨造成的視線模糊加上霉味大概會讓司機的心情變差。「是誰沒有穿鞋子,臭腳味很臭,大家把鞋子穿上,連我這裡都聞到臭味了」司機忍不住大吼,嚇壞多少車上乘客,於是大家紛紛起身換到後排座位,當然,每個人都乖乖把溼掉的鞋子穿回腳上,香港腳又如何,惹毛司機回不了家更可怕啊…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