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

道草讀後感

前天跟認識二十多年的朋友聊起我的同年,現在的我已經成年了,關於家醜沒有必要再隱瞞。聊完天的當下,決定回家看這本書。看完覺得好療癒。

本來以為健三跟阿住的結合是悲劇,因為他們的生活沒有那麼富裕,天天為了錢的事情苦惱,但是整本書看完,很羨慕他們的生活。夫妻大概就是這樣子的不離不棄,互相忍耐吧。健三跟阿住的吵架與我的生活經驗完全不同,我以為的夫妻吵架是三句不離「幹」字的,看他們兩人吵架覺得不愧是文人的吵架,阿住說了一句好有智慧的話:「吵架一定是雙方都有錯。」這句話我要謹記在心,笑。

「只因為丈夫這個頭銜,就逼我必須尊敬這個人,這我辦不到。若想得到我的尊敬,就要在我面前拿出值得我尊敬的品格來,縱使沒有丈夫這個頭銜也無所謂。」看到這句話我大笑了,「丈夫」可以換成「上司」、「老師」……,這根本是萬用句型來著。

不知道要寫什麼了。總之這本書翻開第一頁後,會讓人想一直讀下去,沒有讀完之前會不想吃飯、睡覺。原來經典文學也可以那麼好看,中文翻譯很順暢好讀,夫妻吵架的段落好傳神,有好幾個地方讓我笑到忘我。

我的日文版是角川文庫,不喜歡……,注釋好難找,好多該注的地方也沒注。後面的解說好像蠻值得一讀。

昨天只花了一天大概14個小時左右,中日對照讀完整本書。中文也讀完,日文也聽(讀)完了。在翻開書本前在心裡下了一個決定。要是我能在昨天就中日文都看完,那麼未來的三個月就瘋狂一次,放手拼今年的司律。讀法律需要長時間的專注,需要忍受孤獨寂寞無助,難度比讀日文難很多,如果讀自己喜歡想讀的文學作品都無法專注一整天,那麼法律就別想了。

十年前用三個月的時候考上高考,十年後,能用三個月過一試嗎?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