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

audiobook及audible比較


最近迷上有聲日,日文有聲書主要有:audiobook及亞馬遜的audible兩種。目前我是audiobook月租的訂戶,已使用好幾個月,對這個平台有些心得,也聽了一些有趣的書,但是因為兩家書庫的書目幾乎沒有重疊,現在想聽的幾本書都在audible才有,所以,非常認真地研究了兩家的差異,正在猶豫要不要跳槽。

先說明audiobook,這家有聲書商採取月租聽到飽制,月付750日幣部份有聲書聽到飽,聽到飽的有聲書文學類大多是:太宰治、宮澤賢治、北大路魯山人等著作權消滅的作品,非文學類有聲書種類也很多,包括有聴く日経、日本の歴史、世界の童話、健康知識,還有一些廣播節目像是:人生の交差点、すてきな三人組ラジオ、bass talk!plas,讓我感到意外的是有很多十分鐘暝想、大自然聲音之類的有聲書。
以下是一些免費有聲書。


audiobook的付費有聲書,目前我買了三本,分別是:ある男、マチネの終わり、おらおらでひとりいぐも。


目前聽完マチネの終わり,非常推薦這本有聲音,因為它不是只有一個人朗讀,小說裡的人物對話,是由不同人朗讀。這本小說的對話非常多,女主角、男主角很多話,我很喜歡飾演女主角的聲優,覺得她說話的聲調好迷人。再來,這本小說主線是音樂,在些音樂會出現在有聲書的背景音樂中,聽到吉他音樂會段落時,讓我覺得身歷其境。
正在聽的有聲書是:おらおらでひとりいぐも。這是一本夾雜東北方言的小說,當初買了小說,完全讀不下去,因為無法想像東北方言的樣子。而小說的朗讀者也是東北人,她念的東北方言應該很道地,又雖然整本小說都只由她一人演飾,但是她的聲音表情豐富,聽起來很有趣。

audiobook的付費有聲書常常會有特價活動,像是這本書我趁著它打六折,加上贈送的點數,我只花了400元日幣即入手,另外マチネの終わり,也是在半價時購買,不到1000日幣。這些另外付費購買的有聲書,在停掉月租會員後,仍然會存在你的app裡,是買斷制。

這是我第一次的有聲書體驗。建議沒有想聽特定書目的人、喜歡聽不同主題的人、利用零碎時間的人、聽力不是那麼好的人可以先加入audiobook的會員,因為它費用較低,加入後有不少聽到飽的有聲書,其實很夠了。至於它的付費有聲書,跟audible比起來,價格比較低,audible的有聲書動輒30美元以上,audiobook大多在2000日幣內,而且常常有特定書目半價優惠的活動。

最近想加入audible,因為有些想聽的書audiobook沒有(這兩家平台的書沒有重覆,書被某家買斷版權)。因此研究了一下audible的費用,其實網路搜尋一下就會找到很多audible的資訊,這個平台一個月費用是15美金,每個月給一點點數,可以換任何一本有聲書,一年內可以把退書,點數會還你,你可以再換別本書。audible平台上不止日文書,也有英文書,也可以一併買kindle的電子書(有優惠)。

但是audible不像audiobook有各種聽到飽的有聲書,audible的有聲書單價較高,目前不知道朗讀品質如何。雖然audible月費較貴,但是有每個月聽完一本書也就值得了,因為這個平台上的有聲書單價高,而且都是巨作。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