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29日 星期日

電子書閱讀器文石Note Air2 plus 10.3吋使用心得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入手電子書閱讀器兩週,整個連假都是抱著它度過,因此記錄一下使用心得。


首先這是一台開放系統閱讀器,購買於熊老闆高雄夢時代臨時櫃,機器加保護殼價錢為15060元。夢時代會員滿五千送三百,但是無法在櫃上抵用。


電子書閱讀器分為開放式系統及封閉式系統,開放式系統可以下載各種APP,封閉式系統只能使用該系統的電子書軟體。目前比較主流的開放式系統機器有:文石、hyread,封閉式系統有:kindle、kobo、mooInk。因為我並沒有在特定書城購買電子書,基本上是看哪家便宜就在哪家買,所以在博客來、讀墨、play圖書、日本bookwalk、kindle等都有幾十本的電子書,因此只能選擇開放式系統的閱讀器。


本來想要愛用國貨,買hyread閱讀器。但靠櫃試用時,櫃員推薦我買中國大陸品牌的文石Boox,因為文石閱讀器的處理器比較高階,在使用其他APP時會比較順暢,加上價格也比較hyread低又附有電磁筆。在店員勸說下,我決定入手文石閱讀器。


接下來要決定尺吋,因為我有手寫筆記及閱讀PDF檔的需求,6吋及7吋都太小不適合讀PDF檔,13吋我又覺得太大,一般包包放不下,無法隨身帶。所以最後決定買10.3吋。文石Note Air2 plus 10.3吋機器本身就有play商店,可以直接下載各家書城APP,但是因為是大陸品牌,因此要先下載google鍵盤才可以用注音輸入。都靠櫃購買了,當然是讓店員幫我把機器整個設定好囉。


目前已使用閱讀器閱讀十多本書,使用閱讀器讀書眼睛的確比較不會累,可以一本接著一本看。文石Note Air2 plus可雙開頁面,也就是一半的畫面讀書一半的畫面用來手寫筆記,一邊就把看到的單字或書上的句子寫到電子筆記本,我覺得很方便。















我這幾天分別用了Readmoo、Hyread、kindle、bookwalk、博客來、play圖書看完整本書,基本上這些APP在閱讀器上使用都很順暢,快速翻頁及看漫畫,也順暢沒有殘影,上網看網頁及查單字基本上也順暢,只是就黑白畫面。



















這台閱讀器有喇叭,播放音樂的音質尚可接受,播放有聲書的音質也還可以,但是我不打算用它來聽有聲書。因為有聲書的檔案比較大,閱讀器的儲存容量只有64G。所以如果要聽有聲書我會選擇用手機聽。


這台機器的筆記功能很強大,手寫筆有感壓功能,因為貼有類紙膜,手寫的感覺與寫在紙上類似,另外它可以做錄音筆記及手寫文字辯識,唯一缺點是沒有色彩只有灰階。筆記可以匯出成PDF檔或圖片檔,用藍牙或傳輸線傳輸,或者使用電子郵件寄送也行。我也把工作上常用的法規、日文的文章匯入閱讀器以便隨時可以查閱。


基本上買閱讀器主要就是要看書,10 .3吋閱讀器稍嫌太大,重量也略重因此久拿手會痠,比較適合用支架放在桌上看。買了閱讀器後,開始研究借閱電子書,發現原來台北市、新北市立圖書館都有很豐富的電子書館藏可以借閱,找到很多之前想讀但是沒有讀的書。因為hyrread結合各家圖書館,只要安裝一個APP即可跨館借書,真如各閱讀器的廣告:小巧機身萬本書隨身帶。


以上就是我的電子書閱讀器使用心得。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這個酷酷的東西,但是對於喜歡閱讀的人而言,仍然是很推薦入手一台,除了用它閱讀比較不傷眼外,因為它上面無法安裝通訊軟體,在讀書的過程中沒有干擾也比較不會分心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