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

山本文緒「無人島のふたり 120日以上生きなくちゃ日記」讀後感

 山本文緒「無人島のふたり 120日以上生きなくちゃ日記」讀後感

如果醫生跟你說,你只剩下四個月的壽命,你會做什麼事?
山本文緒她決定把這120天寫下來,她說:身為作家,她必須寫。於是有了這本書。看到這裡我笑了出來,小說家就是小說家。
書裡寫著她的心情,她對生命的體悟,其中有幾個句子讓我印象深刻:雖然深知不著眼過去及未來的事物,只考慮昨天、今天及明天的事大概會變得比較輕鬆愉快,但意識到這個念頭後,過去快樂的事情與即將失去的未來充滿腦中,隨之感到痛苦。作者自己也說,然做到這樣只專注現在的人,大概就是得道高僧之類的人。言下之後,她做不到,她應該是很痛苦的想著過去及未來,但是用這樣子的寫作方式表達,我好喜歡。至少在讀的時候不會哭。
書中她也提到她怎麼處理自己亂買的包包、鞋子及書。比較好笑的是她寫著:愛馬仕要留著,以後老公經濟有難可以用。原來愛馬仕真的可以保值?
在活超過四個月後,她寫道:希望可以活到11月13日她的生日、希望可以活到2022年……想看的漫畫連載下一次是2022年6月才有……大概看不到世界從新冠病毒的禍害中解放了……。這些文字好催淚,哭慘了。
在人生最後的日子裡,她本以為不必再為未來而閱讀時,她就再也不想讀書了,沒想到她每晚還是能依著當天狀況讀點書,漫畫、小說她仍然覺得有趣。書中她提到了:村上春樹「挪威的森林」、平野啟一郎「本心」等等,愛書的人死了都要讀。這種心情我懂。
書中她寫著她沒有未來了,這些文字讀起來好揪心。這種感覺我一直都有,如影隨行的伴著我,所以我一知道這本書,我立刻就想看。邊讀她的書,感謝她誠實地寫出自己內心的爭札。
看到這裡,如果你也想讀這本書,請祈求出版社出中譯本,或者,現在開始學日文,一年後大概可以讀懂吧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